Saturday, October 14, 2006

一堂难忘的课 - An amazing class

这是2005年夏天我教的最后一堂课,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班。课程是计算机应用基础,三个学分,两个班各50人。当时还是在读研究生的我,作为一个外国人用英文授课, 还是有一定难度,辛苦了我的学生,也谢谢他们的支持。曾经为了能竞争教这个课,我还旁听了别的老师如何上课,因为能做助教不仅可以有奖学金,还能锻炼语言能力。
这个班上的学生很努力,虽然课程仅是本科的基础课,但他们还常在office hour时间到我的办公室来提问。记得有个女孩子有次给我看她在尼泊尔做义工的照片,她用自己攒的钱付了路费和生活费到那里的一个难民村,为孩童上课,一呆就是半年,然后回美国继续挣钱,再过去。她来选我的课就是想下半年可以回去教那里的孩子计算机知识,她还给我看那新盖的计算机中心,虽然简陋,但也佩了一屋子崭新的电脑。 她每次来上课时都坐在第一排,看到她的眼睛我就害怕自己教不好,真的是误人子弟。
这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改变了传统的考卷和上机部分,我将30 分作为option,让学生自己设计一个power point presentation. 要求他们将power point 的关键功能全都用上给全班同学做个presentation, 既然我们的课时实用型的,就希望,他们能真的Practice,而且上讲台来present是考验他们的演讲能力。全班有20多人选了这个option,最后一课,由每一组上台show slides and presnet. 他们的Topic 千奇白怪,有介绍新款MINI COOPER, 有讲述Orage小镇的莎士比亚节等等,可谓各有妙招,这是我很有创意的一堂课,虽然,我没机会成为一个真正的professor, 但我不会忘记我和我学生曾经在一起的这个课堂。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